Lam Tai Fai College

【男子花劍世界盃.專訪】平衡執著與享受 楊子加調整心態再出發

A01

【體路開羅直擊】「亞運會後發現自己仍真心喜愛劍擊,之後幾乎放棄一切,只留下劍擊在我的世界內。」毫無保留地為一件事付出,效果可以截然不同。楊子加認為,若要在劍擊路上走得更遠,便要學懂在執著與享受之間取得平衡。

A02

楊子加在「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站」淘汰賽末輪以6:15不敵埃及的Mohamed Hamza,未能繼次輪反勝奧地利選手後再下一城。他指該仗成功逆轉,是3個月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場:「連續幾個賽事發揮很差,但今次這場對中上游的選手則能反勝,雖然證明不到甚麼,但享受辛苦練習後贏的滋味。後來想用同樣戰術應付,反而這想法太簡單,結果被對手牽制。」

這位25歲劍手在世界盃的最佳成績,亦是在去年埃及站造出(32強),而在國際賽則未曾贏取個人賽獎牌。即使成績未能比「大師兄」張小倫,以及較他年輕的張家朗、蔡俊彥優秀,楊子加亦一直默默耕耘,苦候出頭的機會。不過若以全副心力投放在劍擊,反效果卻一直浮現,「打了多年劍,當放慢腳步便覺得漸漸不明白這個運動,越想好就越打得不好。」他對劍擊的熱愛始終如一,但用錯方法去愛,只會一直鑽牛角尖,所需要的是用時間沉澱,改變心態再出發。或許應尋找第二興趣作生活調劑,但長期將劍擊放首位的楊子加,坦言要從興趣及事業適當抽離,並非所想般容易。

A05
(圖:體路資料庫)

A06

男花四子當中,楊子加了解自己的實力位置,亦指情況比較尷尬,「經常徘徊喺『得』同『唔得』中間,試過在世界盃團戰賽奪銀牌那次(聖彼得堡站),關鍵時刻都能能夠頂住,見到有點希望。但有時派我出去打都輸分,説得難聽點很沒用,令你覺得不適合再留在劍擊發展。不過有陣子又有起色,叫做吊住條命。所以我想了解更多,探索一下成功的策略。」即使在最近兩站世界盃團體賽未有出場,子加亦毫無意見,更無半點怨言,「看到近期個人賽的成績都很擔心,連自己都沒信心叫教練如何用你?」

A07

「有段時間覺得打劍像交功課一樣,輸分都沒所謂。其實絕對不是這樣,選擇了劍擊同時要學會承擔,對得住自己及香港隊的身份。」享受之餘,亦要有種全職劍手的態度,做好自己本分。學贏之前,亦要學懂如何面對失敗,隨時重新振作,「現在嘗試改變心態,想著自己是去享受比賽,沒有一絲壓力,既然選擇了劍擊就要學會享受它,輸當然不開心,但起碼你盡力過。」

圖、文:李子正

器材由Canon提供

 Source : Sports Road, 22nd Feb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