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直擊】為香港劍擊圓夢 熱切期待東京奧運

D01

【體路開羅直擊】締造歷史絕不容易,香港隊在「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站」團體賽8強力壓韓國,連取4張東奧入場券,寫下香港劍擊歷史新章。港隊緊接再於銅牌牌落後法國16分下,上演大逆轉反勝,為港隊奪得歷來第2面世界盃團體賽獎牌。眾將在比賽過後如釋重負,並剖白過往一年奧運積分賽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奧運的期盼。


蔡俊彥

俄羅斯今站靠打出全季最好表現,以亞軍姿態超越港韓成為世界前4,若港隊在8強不敵韓國,將被對手取代成為「亞洲第1」,變相無緣躋身奧運。「最緊張是打到8強中段,不斷望著對面俄羅斯對意大利的比賽,令我很難集中,心情很浮沉。」蔡俊彥不滿自己在團體賽表現,更在銅牌戰主動要求被換下場,原因是受盡過往1年奧運積分周期的煎熬,令他身心俱疲,認為打不出預期的表現,「近一年打了7個極重要的比賽,為了奧運真的用盡全力,不容許有任何閃失,感覺很累,但在這一年大家表現都很好,我認為是值得入奧運證明更多。」

按照個人賽入奧形勢,蔡俊彥與張家朗均大有機會進軍奧運,但始終有多兩名隊友,才令他的人生首個奧運變得圓滿:「見到小倫打得好,也想自己有更好表現。即使團體賽未能入奧運,我和家朗都有大機會以個人賽身份晉級,但我不想只有兩個人去,而如果我打得差就會令另外兩人出局,很想幫大家一齊去,所以8強戰盡量叫自己加油。」由於長期刻苦備戰奧運,問及其心目中的奧運比賽概念時,他笑言從來沒有想像過,「不過始終是第一次,沒有甚麼包袱,很希望可以衝擊獎牌。心態上希望沒世界盃般嚴重,我會視為學習機會,就算最後表現不好都有得著,可以留在下屆奧運或者其他比賽。」

Ryan笑言經常夢見自己打入世界盃4強,另外在今站取得奧運資格下勇奪銅牌,「這一刻仍然沒有實感。」經歷去年世大運的失意,以至在今季每站世界盃多次質疑自我,Ryan坦言從中得到不少領悟:「每次打完個人賽都反問自己,『其實我得唔得㗎?』但從失敗中我學習如何面對逆境,認為成功並非必然。我只得22歲,每次一有不如意就以為是世界末日,我可以想成為冠軍,但就算不成功也不能埋怨,應該慢慢來。」低潮對他而言,亦是思考人生的機會。


張家朗

繼2016里約奧運,張家朗即將迎來人生第2次奧運,「上次已經獲得經驗,我希望第2次是要爭取成績,而不只是去感受比賽,個人及團體賽都想打入8強,但不可以因此而增加太大壓力,應該繼續以平常心應戰。」談及銅牌戰的絕地反擊,家朗認為形勢大幅落後反而令他容易放鬆,結果狀態有如直線上升。反勝劇本固然難忘,但始終難以與8強對韓國一仗的喜悦相比:「取勝一刻完全放鬆了,見到一直領先都沒有太大感覺,只想快點努力打完,不能再拖。」


吳諾弘(右)

雖然未有在8強一戰上陣,不過坐在後備席的吳諾弘,心情亦與場上3位隊友同樣興奮,銅牌戰取勝一刻更第一時間飛身擁抱家朗:「如果今站表現差就不能去奧運,實在不想浪費之前的努力,贏韓國一刻十分開心。很開心能在銅牌戰上場,過程一直也不覺得絕望,只好叫自己不要緊張,勝利一刻感覺像發夢!」他亦感謝隊友一直的鼓勵,令他的心態亦不再畏懼,在每一劍發揮百分百的實力。

與不少運動員的初衷一樣,他都以奧運為職業目標:「這是我小時候已有的夢想,而一直只會在YouTube看到片段,但沒想過今日能夠實現。即使不是奧運,我覺得在爭取過程中已經很夢幻,何況爭取到更覺得不真實!」即使港隊在團體賽人選仍有待落實,但他稱指為隊伍完成歷史壯舉,已經十分滿足,並指不會因此而鬆懈,繼續在奧運前尋求進步。

港隊戰畢埃及站後,當晚深夜隨即前往美國,備戰3月13日的美國安納海姆花劍大獎賽。其後原定會先返回香港,但計劃或會因肺炎疫情,而不排除作出改變。

圖、文:李子正

器材由Canon提供

 Source : Sports Road, 24th Feb 2020


【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直擊】張家朗6分鐘狂追27分 港隊絕殺法國奪銅

C01

【體路開羅直擊】「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站」今晚(23日)圓滿落幕,香港代表隊成員張家朗、張小倫、蔡俊彥及吳諾弘在晉級4強兼鎖定東京奧運團體及3個個人資格後繼續征戰。雖然港隊於4強不敵美國,但隨後在銅牌戰上演大逆轉,終憑張家朗兩局狂追27分,並在最後一劍制勝下以45:44力挫法國奪得銅牌。


張家朗

港隊在今次團體賽16強先以45:30擊敗英國,再於8強以45:35挫韓國,順利達成衝奧目標,之後爭奪更高名次只是決定以世界排名第4名闖奧,還是以亞洲第1的身份取得東奧入場券(相關報道:港隊刺走韓國 鎖定團體兼個人4張東奧入場券創歷史)。隨著港隊之後於4強賽37:45不敵美國,而俄羅斯則在另一場4強賽爆冷以45:38淘汰法國後,俄國將在今站比賽後超越香港進佔世界前4,而香港則會以亞洲第1取得東奧入場券,意味亞洲老牌勁旅韓國將無緣在東奧登場。


吳諾弘

港隊繼上月巴黎站4強不敵美國後,亦與上月一樣再鬥法國爭奪第3名。上月在銅牌戰上以38:45得「梗頸四」的港隊,今站銅牌戰繼續由吳諾弘夥拍張家朗及蔡俊彥上陣,不過面對世界排名第2的法國,港隊開賽似乎未能打出應有水準,打完首5局竟僅得9分,以16分大幅落後。

不過張家朗之後在第6局面對Maxime Pauty,狀態絕佳下打出一局16:5一舉收窄分差。吳諾弘之後未被拋離,在第8局後備上場的張小倫未能為港隊收窄差距,港隊以6分落後進入第9局。為港隊守尾門的張家朗壓軸面對「世界二哥」Enzo Lefort,甫開賽即瘋狂搶攻連得4分,最終順利追成42平手。雖然張家朗之後曾反先,惟未能把握機會下亦被對手追成44:44平手,港將最終頂住壓力取下決勝一劍為港隊贏得銅牌。


張家朗

C18

C19

港隊此前的最佳成績為2019年5月的俄羅斯世界盃奪銀,不過今次亦是港隊歷史上首面團體銅牌。港隊完成今站賽事後將不會返港,直接啟程赴美國備戰3月的大獎賽賽事。

圖、文:李子正

器材由Canon提供

 Source : Sports Road, 23rd Feb 2020


【東京奧運】港男花劍隊入奧後再送喜訊 世界盃險勝法國奪銅 (23:48)

B01

香港劍擊隊今日於男子花劍世界盃,藉4強淘汰韓國隊取下4張東京奧運入場券,雖然緊接敗予頭號種子美國隊,但銅牌戰爆冷以45:44奇蹟反勝法國隊,數小時內再為港送喜訊。

港隊奪得東奧團體及3席個人賽資格,隨即收拾興奮心情轉戰美國隊,但以37:45敗陣跌入銅牌戰。對手法國隊在世界二哥Enzo Lefort帶領下,開局令蔡俊彥、張家朗等港將吃盡苦頭,但後者與吳諾弘及張小倫其後發威,張家朗更打出一局16:5,扭轉一度落後16劍的劣勢,最後一局他更以11:4挫Enzo Lefort,領軍以45:44險勝強敵法國隊,摘下銅牌。

港隊早前因埃及入境限制,戰畢上站大獎賽後留歐洲備戰,今站世界盃後將再回到歐洲,準備下月中的大獎賽美國站。總教練鄭兆康承認,疫情影響港隊部署,需與花劍教練Greg商討,訂出未來數月備戰計劃,同時物色能給予最高水平訓練的訓練營,準備7月出征東京奧運。

B02

B03

 Source : Ming Pao, 23rd Feb 2020


【東京奧運.劍擊】香港勇闖世界盃4強 豪取男子花劍4項奧運資格

A01

東京奧運是否還能如期舉行?對正在爭逐奧運資格的港將而言,一切都是後話,必需先將資格袋進口袋。

正在埃及舉行的男子花劍世界盃開羅站,是男花團體賽奧運積分賽最後一站,港隊全力爭取保住排名,以順利獲得資格。

最後,無論是「大師兄」張小倫、當打的蔡俊彥和張家朗,及小將吳諾弘,都不負眾望,一口氣奪得男花團體資格、及3個個人賽資格,將香港獲得的東京奧運資格,一口氣由18個增至22個。

香港隊賽前在奧運積分榜排第4位,由於首4名、及首4名之外的洲份首名(亞洲及大洋洲)都可以直接取得奧運資格,關鍵是即使不能以首4名直接晉級,亦要守住世界前4位以外的洲份首名,憑此獲得資格。

A02
蔡俊彥在個人賽8強出局。(FIE)

16強對英國 後段發力勇挫對手

港隊今日由張家朗、張小倫、蔡俊彥及吳諾弘出戰團體賽。16強對英國第一輪對戰,由張家朗出擊開始已領先至5:2,小將吳諾弘守住6:4,到蔡俊彥一口氣拉開至12:7。第二輪對戰初段,港隊換入張小倫,保持分差至18:13,張家朗緊接出擊,一度遭Ben Peggs追近至20:19,幸家朗在最後15秒內連搶3分,復又在最後3秒遭對手扳回2分,以23:21些微優勢交棒予蔡俊彥。在個人賽戰至8強的「菜頭」,一口氣將優勢擴大至30:23。

最後一輪對賽,港隊在對手遭罰紅牌下獲加分,小倫進一步將優勢擴至35:25;蔡俊彥稍為再拉開至40:29,「守尾門」的張家朗,以45:30為香港鎖定勝局,進入8強,對手是以43:25擊敗烏克蘭的韓國。若能獲勝,即能保住排名第4,奪得奧運入場券。
張家朗雖在個人賽首圈出局,但養精蓄銳後出戰團體賽。(FIE)

A03
張家朗雖在個人賽首圈出局,但養精蓄銳後出戰團體賽。(FIE)

8強苦戰下反勝韓國 逆境下勇奪資格

8強「生死戰」對實力強橫的韓國,戰情緊湊得多。第一輪由張家朗先出擊,面對Lee Kwan Hyun先落後4:5,緊接蔡俊彥對許俊在最後3秒戰成7:7,張小倫緊接一度拉開至12:8,但最終又遭Son Young Ki追近至12:11,仍令港隊獲得些微領先優勢。

次輪蔡俊彥再落後17:20,幸張家朗強勢追成25:23,張小倫進一步拉開分差,完本輪時已拉開至29:23。進入最後一輪,落後的韓國兵敗如山倒,「菜頭」一度將分差拉開至10分差距,韓國Son Young Ki又扳回4分,但香港仍領先至35:28,張小倫守住領先至40:32。再次「守尾門」的張家朗,順利為香港鎖定45:35勝局,一舉奪得奧運資格,在武漢肺炎陰霾下為香港帶來好消息。

由於劍擊團體賽資格會附帶3席同劍種的個人賽資格,意味港隊今次一口氣在男子花劍項目,獲得1席團體及3席個人共4項資格,將香港已擁有的奧運入場券,由18張增至22張。

A04香港男子花劍隊。(FIE)

A05
香港男子花劍隊。(FIE)

 Source : HK01, 23rd Feb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