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17歲少年為單車半工讀 三年間由包尾到入青訓:開始了便不可放棄

17歲少年石上釗成長於單親家庭,雖然熱愛單車,但無奈亦要面對現實的「麵包」──昂貴的單車設備、器材。不願加重家中經濟負擔的他,去年到茶餐廳做兼職侍應,笑言:「一星期三日,真係所有錢都擺晒落單車度。」在這三年間,石由每月比賽皆包尾,到今年成功入選港隊青訓,未來目標是於亞錦賽中得獎,夢想成為全職單車運動員。

今年17歲、中四生石上釗於2016年年尾加入SHKP Supernova單車隊,起初成績未盡人意,「比賽係咁包尾。」他笑言「輸足兩年」,至去年4月,終取得第一個單車奬──全港公路繞圈賽季軍。至今年,已最少獲得7個本地賽事獎項,5月更成功入選青訓。

16歲起到茶餐廳打工 為單車「找數」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他,為減輕媽媽負擔,自16歲起便到茶餐廳打工,賺錢「找數」。自費上萬元買單車、交學費,「真係所有錢都擺晒落單車度。」之前平均每周工作三日,還要應付學業、訓練、照顧弟弟,「最辛苦試過練完車,再直接返工,變相由朝早8點忙到夜晚10點半。」

02

石上釗非一入隊便成績十分亮麗,連他自己都笑言「輸足兩年」。(余俊亮攝)

訓練曾遇瓶頸位 自勉:開始了便不可放棄

堅持下去只因對單車的熱情。他指,由最初只有是上學、做功課的日子,至今踩單車令人生變得充實,「單車改變咗我。」原本沉默寡言的他,變得更有自信、開朗。年紀雖小,但充滿志氣,他希望能於亞錦賽得獎,未來成為全職運動員。

石上釗坦言,即使入選青訓,亦曾感到迷失,「一星期6日的訓練,完全無晒自己時間,到底值唔值得?」興趣恍惚變成壓力,但他自勉「既然開始咗,就唔可以放棄。我想試到廿三、四歲,我宜家先啱啱起步,如果宜家唔做,一世人得一次,如果唔試會後悔!」

03

他笑言,以前的日子只有上學、做功課,踩單車令人生變得更充實。(余俊亮攝)

04

他笑言,以前的日子只有上學、做功課,踩單車令人生變得更充實。(余俊亮攝)

05

學單車近3年,他坦言曾遇上瓶頸位,自我質疑是否值得。(余俊亮攝)

06

前港隊單車隊員曾曉彤(右)是隊伍領隊,與石上釗關係亦師亦友。(余俊亮攝)

07

前港隊單車隊員曾曉彤(右)是隊伍領隊,與石上釗關係亦師亦友。(余俊亮攝)

08

石上釗(中)近日於2019年香園圍公路單車賽中,於挑戰賽取得第五名。(受訪者提供)

前港隊單車隊員曾曉彤是隊內領隊,見證石上釗的成長,笑指他在天分和努力之間,一定是後者佔多,「我哋一個禮拜訓練3日,但佢喺額外日子會跟我哋加操。」她解釋,車隊期望為單車界培養更多有心人,若隊員有需要,會資助比賽、器材的費用。

SHKP Supernova車隊成立於2016年,現時有5名教練和45名15至18歲的隊員,當中有5名隊員已獲選明日之星甄選計劃,有9名隊員已加入香港青少年訓練梯隊。目標是培養最少2至3名香港全職單車運動員。新地今年開始贊助車隊,協助一班熱愛單車、十八歲以下的青年進行系統性單車訓練,培育有志加入港隊的年青車手。

Source : HK01, 25th Sept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