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音樂●桌球手(一)】17歲菲裔港將冀圓父遺願 卡比多羅比要做世界No.1

菲裔美式桌球港將卡比多羅比感覺比同齡人成熟,17歲的他像濃縮了旁人幾十年的人生經歷。他5歲打球,12歲已擊敗芸芸成年對手,贏得香港公開賽公開組分站冠軍,年紀輕輕南征北討,盡攬世青亞軍、亞青冠軍;但榮譽背後,他13歲喪父,與母相依為命,但為更上一層樓,16歲又離家住入體院宿舍,一切犧牲,都為報答家人,圓父親渴望兒子成為世界冠軍的遺願。
相關新聞:【音樂●桌球手(二)】走出喪父陰霾 去年爆冷贏世界一哥

與卡比多羅比(Robbie)傳短訊相約訪問,才剛傳去訊息,我還未來得及把電話收回褲袋,那邊廂他已回覆,錄音中的廣東話字正腔圓,畢竟是個17歲的年青人,機不離手是常態。奇怪是,有時我卻終日不聞回音,終有消息也只是寥寥數字,我曾以為訪問快要泡湯,後來才發現,他「秒覆」時代表身處香港,假如已讀遲回,十居八九他正在外國出賽。由邀約訪問至完成拍攝時距約個多月,期間他曾赴美國、台灣、廣州作賽,悠悠天地間,綠色球桌就像沙漠中的綠洲,他背起行裝,暫別母親逐一追隨,湛湛青空中,荒漠甘泉浮光躍金,映出他對父親臨終的承諾。
Robbie怎也忘不了童年在黃埔玩樂的時光。小時候母親贈他玩具桌球套裝,他愛不釋手日夜把玩,父親看他興致勃勃,待他5歲時便攜同他到黃埔打美式桌球,那時Robbie肩膊剛好比球桌高,父親把9個球一字排開放在桌上,只着他簡單把球打入袋裡,驚奇的是,第一次執起球桿的Robbie「cue」無虛發,記記入袋,「阿爸都好興奮叫『Yes!』,對我嚟講就好似一個鼓勵。」自此每逢周末,從東涌到黃埔練習桌球成為Robbie一家例行活動,不少香港人對「波樓」的印象仍是烏煙瘴氣,鮮有家庭會在桌球室享天倫之樂,不過Robbie父母從菲律賓而來,對香港波樓的污名一無所知,「因為菲律賓球枱會擺晒喺條街度,open-air咁樣冇冷氣。」

Robbie年少成才,七、八歲時,父親已非其對手,後來他參加美式桌球少年賽事嶄露頭角,年紀輕輕成四強常客,年僅12歲更贏得香港公開賽公開組分站冠軍,早早被發掘至港隊培訓。他在成年人主導的桌球室如魚得水,「我細個鍾意同人對打,贏咗之後就想繼續挑戰,好似上癮咁。」Robbie形容打桌球就像在水中暢泳,心無旁鶩,任水流包圍自己;不過對童年的他來說,「波樓」旁的冒險樂園才是心安處,「以前練完波,最鍾意同爸爸去冒險樂園玩碰碰車,我一定要自己揸。」樂園依舊在,但黃埔那波樓早已關門大吉,Robbie現時偶爾到紅磡另一球室練球,台灣籍女友來港時,兩人也會結伴到冒險樂園耍樂,四圍遊戲機擺設十年如一,Robbie瞭如指掌,「我仲有冒險樂園會員卡,要唔要換啲代幣玩?」Robbie靜悄悄笑問。訪問當天為平日中午,樂園人影疏落,幾位中年婦女在推銀機前忙過不停,響亮樂聲下,碰碰車場一片漆黑,十多輛車靜擱在一旁乏人問津,Robbie憑欄輕嘆,「而家好少人玩碰碰車啦,次次嚟都唔開。」

卡比多羅比小檔案
全名:Robbie James Joaquin Capito
出生日期:19/06/2001(17歲)
項目:美式桌球
世界排名:53位
就讀學校:林大輝中學
曾奪獎項(只列部分):世界九號球青少年錦標賽亞軍(2018、2017)、亞洲花式撞球錦標賽少年組冠軍(2017)、香港美式九號球公開賽公開組冠軍(2018、2017)

01

卡比多羅比與母親相依為命。

02

父親在卡比多羅比他五歲時帶他到黃埔打美式桌球。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03

年少時的卡比多羅比與父親。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04

小時候母親贈他玩具桌球套裝,他愛不釋手日夜把玩。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05

Robbie在美式桌球界獲獎無數。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記者﹕洪量丰
攝影﹕朱家駿

Source : Apple Daily, 5th Jun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