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劍擊亞錦賽千葉直擊】由大敗到僅負奪銅 港女花走過不可能再求突破

0101

【體路日本直擊】「亞洲劍擊錦標賽」今日(18日)在千葉港體育館煞科,最終女子花劍隊在團體賽奪得一面銅牌為港隊「埋齋」,總計獲1銀3銅。幾位女花隊成員均異口同聲指四強僅負韓國一仗,證明整隊在一年間有明顯進步,加上組合具有新鮮感,相信未來能繼續有突破;教練汪昌永大讚隊員之餘,亦勸告女將們要增強自信心。

0102

0103

0104

經過兩場「決一勝」的淘汰賽後,穩奪銅牌的女花隊在計算排名積分的名次賽遇上中國。有應屆個人賽銅牌得主陳情緣壓陣的中國戰畢首局已經領先,加上石玥在第3局狂取8分拉開雙位數差距。港隊今仗的9局中有5局得分均比中國少,僅有代替廖恩尉上陣的小將符珈嘉在第7局面對Wu Peilin時單局贏6:5,最終以30:44見負。

0105

0106

在八強及四強均「守尾門」需要「決一劍」的張楚瑩(Kimberly)直言兩仗尾段均極為緊張,但認為這份緊張能訓練自己應付壓力的能力:「八強一仗我會比較冷靜及有信心,但第二場心中就覺得『既然上場可以,那今場也可以』,反而令自己有壓力,而且面對韓國的信心始終也差少許。」即使是差少許信心,但女花由去屆四強大敗27分到今屆僅負一劍,進步之大亦有目共睹:「最初我們都會覺得打韓國是沒甚可能,但其實打出來是可以的,所以明顯見到大家都進步不少。我期望亦相信女花未來能有突破的,如果今次是超水準更可能已經贏了!」

除了團體進步外,女花4將中亦有不少個人突破,當中鄭曉為(Valerie)僅在個人賽十六強不敵銀牌得主上野優佳。她指自己當日受情緒影響未能發揮最佳水平,惟今日即使面對韓國亦有改善:「個人賽面對強手時途中不知如何處理,心理上未能調節。但今日就比較冷靜,即使是面對最怕的全希叔、被其連取分數都沒有氣餒。」Valerie亦指團體賽能與韓國力拼到最後,證明整隊均有進步。

至於收獲個人第9面亞錦賽團體銅牌的廖恩尉就坦言,認為自己在八強一仗完全發揮不出水準,惟幸得隊友及教練支持:「他們都沒有怪責我,大家賽後也和我傾談過,所以到四強我便回復正常了。那場大家都很堅持,是我們近來發揮最好的一仗。」

0110
廖恩尉

廖恩尉、張楚瑩、鄭曉為及符珈嘉(Sophia)4人是亞錦賽中的全新組合,前者直言打法及配合比以往有「大師姐」連寶香在陣時大有不同:「那時基本上大家都很依賴她,但相反現在我又未帶領到團隊,幸而大家都各有特色。我是4人中較主攻的、Valerie就防守較強、Kimberly則很抵受到壓力,而Sophia即使年輕但可能對手亦不會適應她的打法,所以這個組合很有新鮮感。」她指自去年有外籍教練Greg加入後,大家的打法亦變得更有策略,並希望能憑這個新鮮感在下月的世錦賽以突破十六強為目標。

0111

0112

在Greg加入劍隊後較多訓練女隊的汪昌永(汪導)亦大讚見到眾將有明顯進步:「其實在四強的發揮都很好,在第9局落後4分下能在最後14秒反超兩劍。即使最後很可惜地輸了,但每個人都精神狀態都不錯,Kimberly都打得很好。能跟韓國這麼高水平的對手打成僅負一劍,證明了女花有很大進步,不過就始終有點可惜吧!如果能進入決賽也是女花的一大突破。」他又指4名劍手最急需改善的是增加自信心:「自己要相信自己,不要總是覺得自己差一點。這樣的話就很有希望。」

0113

0114

圖、文:麥景智

Source : Sportsroad, 18th Jun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