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劍擊】再報捷!張家朗連挫團體「一哥」美國隊 都靈大獎賽奪銀創歷史

001
Credit: FIE

【體路專訊】張家朗再創歷史!這位21歲年輕劍手,今晨(11日)於意大利都靈舉行的男子花劍大獎賽上過關斬將,接連「刺」走團體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隊劍手,最終雖於決賽惜負,仍成為首位奪得銀牌的男花港將。

002
Credit: FIE

張家朗於2017年兩奪世界盃銅牌,惟去年未能延續強勢,在國際劍擊聯會舉辦的賽事中「食白果」,最接近獎牌一次為美國大獎賽8強止步,而當屆賽事前港將崔浩然勇奪銅牌,成為首位站上大獎賽頒獎台的香港男花劍手。事隔未足1年,張家朗為香港男花再寫新一頁,現時世界排名15的港將毋須出戰小組賽,直接躋身64強淘汰賽,其首3場晉級過程均遇上世界排名較低而爆冷晉級的劍手,張家朗首兩關沉著應戰取勝,在16強面對排名僅43位的匈牙利Daniel Dosa時一度響起警號,開局竟落後0:5,幸而及時調整以15:10反勝。

003
Credit: FIE

004
Credit: FIE

8強至決賽張家朗連續碰上現時團體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隊劍手,首關率先硬撼里約奧運個人賽銀牌得主,世界排名第8位的美台兒混血陳海翔(Alexander Massialas),張家朗未遇太大挑戰即以15:7過關,成功鎖定獎牌。至4強迎戰世界排名12位的Gerek Meinhardt,張家朗開局勢如破竹打出7:1,縱被力追仍順利以15:12晉級決賽。爭金最後一關挑戰世界排名第3的Race Imboden,港將受制於對手打法,遭強攻下落後0:9,中段力追至5分差距仍未能改寫敗局,終以6:15告負,但仍寫下香港男花歷史新章。

005
Credit: FIE

006
Credit: FIE

007
Credit: FIE

008
Credit: FIE

009
Credit: FIE

Source : Sportsroad, 11th Feb 2019

line

【劍擊】張家朗破16個月低潮 首入大獎賽決賽 奪銀創歷史

HK01 01
張家朗以15號種子身份出戰都靈大獎賽,並過關斬將再創佳蹟。(FIE圖片)

踏入豬年,香港劍擊隊喜事重重,繼女子重劍的江旻憓贏得世界盃巴塞隆拿站後,男子花劍的張家朗在都靈站的花劍大獎賽也殺入4強,最終奪得亞軍。

張家朗賽後直言,今個亞軍是一場漫長的等待,他對上一次站上頒獎台,已是2017年10月的世界盃埃及站,「這段長時間的低潮,真的過得好辛苦」。

香港男﹑女子花劍隊派出5位選手參加今年意大利舉行的都靈大獎賽(Turin Grand Prix),男子隊由張家朗及張小倫出戰;女子隊則派出張楚瑩﹑廖恩尉及小將高珮慈挑戰世界列強,惜除了直接躋身正賽圈的張家朗外,其餘4人悉數無緣64強。

張家朗的關鍵戰是8強鬥前世界「一哥」陳海翔。陳的父親是美國和希臘混血兒,媽媽則是台灣人,他於美國出生,曾助美國贏得里約奧運「男花」個人賽銀牌及團體賽銅牌。說回今站大獎賽,張家朗先後淘汰德國、法國及匈牙利劍手,與陳海翔的8強賽事,張家朗未因對手的往績而怯場,以15:7輕勝,晉級4強後將鬥另一美國劍手Gerek Meinhardt。

HK01 03
張家朗在晉級路途上力克多位歐洲劍手,首度躋身大獎賽決賽。(FIE圖片)

Meinhardt現世界排名第12,比張家朗高3位。張家朗繼續盡情發揮,以15:12擊敗對手。決賽火併美國的Race Imboden,二人於2014年亦曾交手,當時不敵該名美國劍手。家朗今仗未能報回一敗之仇,最終雖以6:15落敗,但職業生涯首次殺入大獎賽決賽,已寫下個人最佳戰績,甫踏入豬年就創歷史一頁。

004
張家朗在八強戰擊敗強敵陳海翔,再度殺入世界賽的準決賽階段。(FIE圖片)

009
張家朗在今站勇奪銀牌,賽後與法國籍教練Greg合影威水相。(FIE圖片)

「Long Time!」張家朗賽後直言。事實上,他對上一次站上頒獎台,已是2017年10月的埃及站,當時他於4強不敵英國老將告魯斯,不設季軍戰下奪得銅牌。時隔16個月終於打破獎牌荒,張家朗坦承,這段低潮不易過:「這段低潮歷時超過一年,時間很長,真的過得很辛苦。今站比賽當然是突破,入4強後我已沒想太多,盡情打,畢竟世界賽事高手林立,機會難得。」

008
張家朗雖然在決賽告負,但依然創出職業生涯的最佳成績。(FIE圖片)

Source : HK01, 11th Feb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