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中華文化

一、宗旨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歷史文明體系之一。因此,推動學生認識、欣賞並傳承中華歷史文化,是學校不可或缺的教育環節。

有鑑於此,林大輝中學將「中華文化」列為第五個核心學習科目,藉以發展中華歷史文化教育,教育學生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整項計劃的目的有二:第一,教導學生認識中國歷史文化,建立國族的認同感與歸屬感;第二,藉中華文化傳統美德,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操與人格修養。計劃的推展會採用跨學科協作及循序漸進方式,讓學生得以全方位學習中華文化。

二、發展目標及策略

林大輝中學的「中華文化」,構建了「中華文化多元學習平台」來引領同學「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平台上方為「課程與教學」,本校正自資編寫的《中國歷史文化科》(高中)課程。一方面配合初中的中國歷史科,為高中學生延續中國歷史的學習,另方面更聚焦中華文化的培育,深化學生對國粹的認知。課程與教學之下,即為「校園生活平台」透過七大支柱,包括中華文化館、中華文化日、專題講座、影音早會、文化活動、圖書館中華文化特藏、校外文化體驗及考察活動,讓學生從生活中體驗中華文化的樂趣,耳濡目染。平台的底座為「林大輝中學中華文化獎勵計劃」,作為各項活動的統合,對積極學習中華文化的學生予以獎勵。

image001

三、「中華文化多元學習平台」各項活動

1. 課程與教學---《中國歷史文化科》(高中)

課程內容由古而今,講述中國歷史、中華文化,以及贡者與今天中國及香港的關係,寄望書本能提起學生興趣,令課堂更生活化。現聘得資深中國歷史科老師編寫課本,並由香港教育大學梁操雅博士把關審核,中四、中五級課程已初步完工。為了解教學效果,本校老師曾於中四級中史堂多番試教,了解學生反應。教材備妥後,本校將開展教師發展工作,以鋪墊2023年9月正式於中四級實施中國歷史及文化科課程。

2.中華文化館---「月會」

學校於二樓設立古色古香的「中華文化館」,館內擺放樸雅的木傢俱,桌椅可以按學習活動性質靈活排列,又備有各種文化藏書、畫冊及傳統遊藝玩意,如孔明鎖、七巧板、九子連環、投壺等,培養學生「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君子氣度。館內還加插電子學習元素,包括可供三部投影機同時播放的弧形熒幕,令投影角度更開闊壯觀;及引入VR虛擬實景及AR擴增實境的電子學習遊戲,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結合起來,以提升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興趣。

中華文化小組每月/兩月會於文化館進行「月會」,猜燈謎、朗誦比賽、漢服攝影、棋王大賽、書法研習工作坊等。

image001

古色古香的中華文化館

 image001

琴棋書畫乃是中華文化精粹

3. 中華文化日---「中華狀元紅」文史常識問答比賽

「中華狀元紅」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班際比賽;第二部分是重頭戲社際比賽,分初中及高中兩組別,每社各組別派3名參賽者爭奪社狀元。初中高中都有四大回合:「啟動傳承」、「華夏掠影」、「文化爭妍」、「狀元電競賽」等。幾個回合均緊張刺激,也富教育意義;而台下搶答同學更是情緒高漲,活動能寓學習與娛樂,圓滿成功。

 image001

搶答環節,台下同學踴躍舉手,氣氛熱烈

 image001

比賽最終勝出者即為當屆狀元

4. 專題講座

為讓同學從多方面學習及體驗中華文化,學校每年都積極邀請外界機構舉辦各項專題講座。如東華三院「落葉歸根」文化專題講座,目的在於提升同學對孝義、落葉歸根的概念,深化對中國文化的了解。講座前一天學生在中華文化影音早會時已觀看「落葉歸根」相關片段,對東華海外歸葬服務有初步概念,更投入聆聽。日後會與機構舉辦延伸活動,如參觀文物修復中心及義莊、前往廣東開平碉樓考察、選拔學生參加東華三院不定期舉辦的全港學生海外交流活動等。

 image001

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女士介紹東華三院的海外歸葬服務

 image001

「落葉歸根」書冊曾獲《第十四屆香港書獎》

5.影音早會

逢三周於早會播放,約5分鐘精彩的中華文化短片,耳濡目染加探同學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上下學期各約13周,全年26次。年終已完成學生問卷,了解學生評價。

 主題一 主題二 主題三主題四 主題五 主題六 主題七 主題八 
中一級 成語精選 歷史人物 中華美德 山川形勝 歷史建築 科學發明 習俗文化 民族(蒙回)
中二級 成語精選 歷史人物 中華美德 山川形勝 歷史建築 科學發明 習俗文化 民族(藏滿)
中三級 成語精選 歷史人物 中華美德 山川形勝 歷史名城 科學發明 (中醫) 習俗文化 中外文化交流
(絲路)
中四級 古代思想 歷史人物 中華美德 藝術書畫 歷史名城 國寶文物 中國文學 中外文化交流
(海上絲路)
中五級 古代思想 歷史人物 中華美德 藝術雕織 山川形勝 國寶文物 中國文學 中外文化交流
中六級 古代思想 歷史人物 中華美德 藝術陶瓷        

6.文化活動

6.1中秋燈謎:時值中秋佳節,二樓的中華文化館便會開放讓同學們競猜燈謎,佳節同歡,亦感受中華文化「人月兩團圓」之美。同學們反應十分踴躍,享受文化之樂趣。

 image001

共賀中秋,人月兩圓

 image001

同學踴躍競猜燈謎

 image001

我們是LTFC人!

image001

黃校董與梁博士均來參與活動,與學生同樂

 image001

家長教師會向老師們送贈生果

6.2 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計劃 —廣彩:本校學生經常進行別開生面的文化活動,如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產---廣彩藝術,成品美侖美奐。

 image001

 image001

 image001

 image001

同學們深得廣彩精粹,畫作相當可觀。

6.3 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學生透過每年一度的「中國歷史人物選舉」,認識為中國作貢獻的歷史人物,並思考他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本校屢獲「最積極參與學校獎」,此乃全體參與之成果。

image001

每年全港大部分學校都有參與國史教育中心舉辦的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

image001

本校喜獲高中組最高票數獎

7.校外文化體驗及考察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要提升學生的中華文化素養,到校外作考察,是極佳的途徑。有鑑近年疫情肆虐,未能進行跨境交流,但本校仍積極帶領學生走出課室框框,邊學邊娛樂,以下為近年學生曾進行的參觀活動:

7.1九一八保家衛國展覽:1931年發生的「九一八事變」,不少同胞烈士犧牲生命保護家園。為加強巿民的民族感情,香港歷史博物館特舉辦「九一八事變」展覽及出版「九一八事變」英雄錄。本校安排同學參觀,過程中表現踴躍和保持良好秩序,並積極填寫工作紙記下啟示及感想。

image001

中四修讀中國歷史科的同學全體參與

image001

 同學認真參觀,傾聽館長講解

7.2 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一(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同學參觀《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剛好能配合課堂正在施教的國共合作的單元施教,相輔相成。

image001

展覽內容剛好配合中五課程

image001

 同學們專注投入

8. 「林大輝中學中華文化獎勵計劃」

學校正舉辦各式其適的多元活動,藉此引發興趣,促進學生投入中華文化的活動。學校亦正制訂「林大輝中學中華文化獎勵計劃」,以跨學科協作為主,輔以各項課餘活動,作系統整合,設立不同章級獎勵學生。

四、展望未來

林大輝中學將「中華文化」列為第五個核心學習科目,藉以發展中華歷史文化教育,貫徹學校的教育特色,讓每一位林大輝中學的學生,能夠生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藉認識中國歷史文化,建立國族的認同感與歸屬感;藉學習中華文化傳統美德,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操與人格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