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閩港兩地中學生交流營」 拓闊學生視野 建立兩地情誼

  本校於2017年12月16日至20日舉辦「閩港兩地中學生交流營」,共有100多名師生及工作人員一同乘坐高鐵遠赴福建省廈門市參與交流活動。是次交流營由校監林大輝博士及本校老師帶領,主要目的是為學生拓展多元化學習領域,促進中港兩地學生的交流互動,加深同學對內地中學教育、文化及科技的認識。

  本校學生到達廈門市,即與廈門外國語學校學生會面,以一對一模式讓學生結成「對子」進行學習活動。兩地學生共同到訪廈門海滄消防基地及多個特色景點,如鼓浪嶼、中山路步行街等,部分景點更由當地學生充當嚮導,既讓本校學生認識當地文化特色,同時建立兩地學子的情誼。

  是次交流團走訪不同團體、學校、社區,其中包括集美學村。集美學村結合歷史、文化與科技元素於一身,學生於學村內參觀陳嘉庚紀念館及鰲園,認識集美學村創辦人陳嘉庚先生的事跡;又在集美大學海洋學院體驗大型船舶操縱模擬器,機會難能可貴。同時,交流團亦到訪內地知名企業,包括廈門電視台及廈航乘務員培訓中心,讓學生認識內地廣播業及航空服務業的發展。

  為推動閩港兩地學生深入交流,本校特別安排學生到廈門外國語學校的各個班級中,與內地生一起集會、上課,體驗兩地學習生活的異同。五日四夜的時光轉瞬即逝,交流營的閉幕禮上,兩地學生以一連串精彩表演向彼此致意,精心排練的載歌載舞、雜耍戲劇,更為臨別依依的晚上增添歡笑與掌聲。「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在感人的旋律中兩地學生互贈禮物,拍照留念,揮淚作別。

  透過是次境外學習的機會,同學在語言溝通、文化認識及生活視野等範疇均有所成長,增益不少;兩地學生所建立的情誼,更是意義非凡,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