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潘晉宜校友為本校2014年畢業生,早前接受明報健康網訪問,分享他與合作伙伴最新研發名為“Peacify”的嬰兒電子襪。潘校友現為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四年級生,為了幫助身邊的朋友照顧初生嬰兒,萌生開發“Peacify”的念頭,設計附有「反射式血氧偵測器」的嬰兒襪,可供新手父母隨時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查看嬰兒睡眠情況及體溫。“Peacify”嬰兒電子襪已勝出2017年香港大學DreamCatchers 100K創業種子基金比賽,獲頒十萬元港幣作持績研發資金。

line

BB襪當貼身保母 偵測發燒窒息

001
明年推出——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四年級學生潘晉宜表示,已預備在下年正式推出產品,而現時公司大約有5人,3人負責軟硬件開發,2人處理行政及推廣。(圖:曾憲宗)

【明報專訊】初為人父母,對於照顧小朋友零經驗,有大量事情需要學習,情緒也容易變得緊張,好似半夜經常以為聽到BB哭鬧聲,出外上班又擔心家傭對BB照顧不周等。就算裝部Webcam在BB牀頭,也只能看到影像,沒法得知BB有否頭暈身熱,終日憂心忡忡。有大學生開發了名為Peacify的電子BB襪產品,特點是內置反射式血氧計,可以即時經由嬰兒的腳板量度他們的血氧量,從而實時監測他們的身體狀况,減少父母的心理負擔,避免變成緊張大師。

今年就讀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四年級的潘晉宜,去年參加由怡和科技(JOS Synergy)舉辦的Innovation Awards時,便有開發Peacify的念頭,「身邊已經有朋友結婚生仔,每次見面他們都相當疲累,所以想有一產品可以幫到他們」。要用非侵入式方法,又能科學化地得出數據,便想到以反射式血氧偵測器,並放到BB襪上,「反射式血氧偵測器只需貼住皮膚就可以偵測,而且不少父母會開冷氣的同時,又會幫BB穿襪,所以便將反射式血氧偵測器同襪結合,主攻1歲以下的嬰兒使用」。

002
父母安心——不少新手父母湊BB都變身成緊張大師,經常半夜以為小朋友哭鬧,配合Peacify的深度睡眠監測功能,便可令父母不用整晚疑神疑鬼。(資料圖片)

主攻1歲以下 測心率、血氧

究竟反射式血氧偵測器,怎樣幫到父母?潘晉宜解釋,經由偵測器,可以得出4種不同的指標,包括心率、血氧、睡眠深度及體溫,並於專用App內看得到。「心率可以得知嬰兒的身體整體有沒有問題,而血氧可以知道嬰兒睡眠時,有沒有出現窒息情况。至於睡眠深度,則可知道是否正在睡眠狀况,不用疑神疑鬼以為嬰兒哭鬧。更重要的當然是體溫,除了看到有沒有發燒,亦可得知嬰兒會不會穿太多衣服,對新手父母非常有用。」作為父母,最擔心就是使用的物料,「第二代開始,與理工大學的朋友,找到一種使用蟹殼素製成的布料,除可減少皮膚敏感,更可促進傷口癒合,相當適合嬰兒使用」。

003
實時數據——實時記錄嬰兒整晚身體數據,包括心跳率、血氧量及睡眠深度,用家可根據這3個數值得知嬰兒身體狀况。(圖:曾憲宗)

003
簡單圖示——看不懂數字,可以根據嬰兒名稱旁的小圖示,可看出他們現時的身體狀况。(圖:曾憲宗)

日後加定位 BB走近廚房即提醒

為了增加產品功能,潘晉宜表示還有一個Peacify Dock,雖然這個Dock現時只為Peacify BB襪無線充電,但其實內部已放入多種不同硬件,方便日後提升功能。「例如內置有室內定位功能,可以即時知道嬰兒身處屋內的位置,如發現走近窗邊或廚房,可以即時提醒父母。另外,可以做一些空氣質素監測的工作,了解家居的空氣質素,是否需要開啟空氣清新機等,都能在日後升級軟件時做到。」

現時潘晉宜展示的產品,屬於第3代的試驗品,必須將電子零件拆下,才能清洗,但其實第4代已將近完成,亦會是零售版本,「第4代的BB襪同樣會以蟹殼素的布料製作,但會使用防水及不會爆炸的可屈曲電池製作,同時會使用納米防水保護電子零件,全隻襪放入洗衣機清洗都無問題,充電會繼續使用無線充電方式,可使用24至28小時,如果只是晚上使用,約可用3晚,預計於明年第2季推出市面。」

005
調校鬆緊——使用可貼式設計的BB襪,可因應嬰兒的腳掌長大情况,自行調節鬆緊。(圖:曾憲宗)

006
醫療級偵測器——為了提高數據可靠度,腳底的偵測器專供醫療產品使用,相比一般運動表使用的偵測器,量度間隔時間更短、頻率更密。(圖:曾憲宗)

現時預計BB襪的售價約為1500元,「會先在Indiegogo集資,先看一看反應,之後或會有下調的空間」。

查詢:peacify.com.hk
文:勞耀全
圖:曾憲宗、資料圖片

(Sources : Ming Pao, 10th Octobe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