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球拍不放下 學業不鬆懈 王康怡 夢想網壇高材生

 

 

01

 

【明報專訊】網球是夢想,讀書是諾言,都是媽媽生前留給王康怡的信念。這名港隊網球新星近年為港屢創歷史,今年3月隨「成人禮」而來的,卻是新冠病毒疫情下球賽煞停、文憑試改期。小妮子未動搖半分,承母遺願,慈父作蔭,篤定前行闖蕩大世界。

承母遺願 考DSE後續升學

上月底考畢中學文憑試(DSE)筆試,雖然仍需準備本周末的體育科實習試,但王康怡(Cody)已搬回體院宿舍,重投一周6天的訓練。打波和讀書,是這個18歲女生的全部,但如今不用中午由學校趕回體院練習,亦不用每晚補習,終於有點私人時間。

升中四時,她由拔萃女書院轉到林大輝中學,訓練由半職轉全職,出國比賽愈見頻繁。談到學業,內斂的Cody笑得有點尷尬,坦言沒有把握;那索性不再兩邊走,文憑試後當全職運動員吧?不料她十分堅決:「無論如何,我一定會讀大學。」沉默半响,她紅了眼眶補充道:「因為應承過媽咪,不會放棄讀書。」媽媽3年前因病辭世,Cody銘記承諾,為怕考不到本地學府,正考慮負笈美國,獲爸爸無條件支持。

慈父見證愛女澳網創歷史

失去的意義或是學懂珍惜,爸爸是王氏兄妹的網球啟蒙,雖然父女不再落場切磋,但小妮子心知父親付出。今年初的澳洲公開賽,王爸爸入場見證愛女首闖青年組8強,成為港隊第一人。Cody笑說,從前比賽總抗拒爸爸到場:「可能自己大個了,他工作很忙,難得有空來看。」近月球賽停擺,訓練暫停兩個月,換來難得的宅家時光,被問到會否「餓波」,她直率道:「才不會,很開心可以放鬆,有機會hea吓。」

疫情打亂部署 冀空窗期改善體能

Cody的青年組生涯進入倒數,加上去年美國公開賽青年組女雙4強止步,與獎項擦身而過,原打算今年衝鋒陷陣,劍指大滿貫獎項,兼進軍世界青年排名前10。疫情打亂計劃,她知悉溫網取消時心中一沉,唯有寄望延至9月的法網順利舉行,自己把握比賽「空窗期」解決體能弱點,又約定去年美網的雙打拍檔,今屆再攜手爭標。

屬EFG HKTA Tour Team成員的Cody,在大滿貫青年賽接連刷新港隊佳績,去年越級挑戰ITF巡迴賽,收穫首項職業錦標,恰似為邁向成年世界注下信心。不過,今年3月才滿18歲,她面對成長苦惱猶在:「打波時很想大個、成熟點,但生活中一點也不想。」眼看朋友投入放暑假,小女生偶感失落,甚至笑言「有時好憎網球」。

然而四出比賽見識,與各國球手結為好友,都是網球帶給Cody與同輩不同的得着;再念及來自天上的期盼,她還是咬緊牙關:「自己選了這條路,就不想令媽咪失望。」說罷,她再點一點頭,似是提醒自己堅持的原因。

 

 

 02

 

 

 

圖2之1 - 王康怡(圖)自言以網球為重心,但為圓媽媽遺願,未來不會放棄學 . . . . . . (黃頴恩攝)

文、圖:黃頴恩(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