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0000

 

 

【劍擊亞錦賽千葉直擊】名次賽挫韓國報去年兩敗之仇 港男花隊:繼續為奧運資格搏命

0101

【體路日本直擊】上屆歷史性奪得團體賽銀牌的香港男子花劍隊今日(16日)在「亞洲劍擊錦標賽」雖然失落決賽席位,但在計算世界排名積分的名次賽仍能擊敗韓國並報回上屆決賽落敗之仇。他們坦言要繼續為奧運資格打好每一仗,並盡量減少今日在四強出現的錯誤;教練Greg則指滿意花劍隊今屆的表現,期望下月世錦賽能在個人賽衝擊獎牌。

0102

0103

0104
楊子加(右)在團體賽首次上陣。

港隊男花於四強不敵日本後雖然穩奪銅牌,但仍要出戰計算積分及排名的名次賽。面對四強意外負予中國的韓國隊,港隊3子張家朗、張小倫及蔡俊彥在首3局保持領先2分優勢。雖然張小倫在第4局被對方反先,但張家朗及蔡俊彥隨即又將領先差距拉至4分。楊子加在第7局為港隊首次在今屆團體賽上陣,縱然吃下悶棍,但蔡俊彥為港隊守住38:37的優勢進入末局。再度「守尾門」的張家朗打出一段7:5,最終比數鎖定在45:42,報回去屆亞錦賽及亞運決賽落敗之仇。

0105

0106

0107

即使最終未能殺入決賽,但男花這面銅牌亦確保港隊在這個項目連續14年站上頒獎台。然而今次在四強敗給去屆的手下敗將,第5度單屆奪得兩面獎牌的張家朗坦言,除了因為日本隊發揮出色加上變陣外,上月在世界盃歷史性摘銀亦令自己心態出現變化:「心中有時候會有個想法就是,既然我們在世界盃都有獎,亞洲賽就更要做到成績才對得住自己的實力。這想法確會令自己更有信心,但同時也變相加大了壓力給自己。」

個人賽八強不敵日本的西藤俊哉、團體賽又再次敗在東道主手上,蔡俊彥謂自知在個人賽因心中有包袱而敗陣,今仗早已提醒要自己要放鬆:「怎料就可能太過冷靜、失去了集中力,加上近期我們打團體賽的對手都是歐洲國家或中國,日本隊跟他們的節奏很不同,我一失去集中力就未能適應打法了。」

0108

0109

0110

由1991年開始參賽至今,男花團體就一直與金牌無緣,更是直至去屆才首奪銀牌。頒獎台的頂端似乎是一道極難跨過的高牆,「大師兄」張小倫就指團隊最急需改善的是針對性戰術:「對手明顯有研究及針對我們去舖排戰術,所以我們回港後一定要總結錯誤的地方,並減少在比賽中碰上問題時繼續犯錯、要再研究及更了解對手。」幸好港隊在計算積分的排名賽中擊敗韓國,總計比對方多取4分排名積分,對爭取奧運資格起一定作用:「到最後階段可能一分半分也很重要,所以即使之後的世界賽到甚麼階段也好,打排名賽也一定要打到最尾,每場比賽都很重要。」

0111

總結男花隊在今屆亞錦賽的成績共取得1銀1銅、蔡俊彥亦於個人賽殺入八強、張小倫及楊子加則在十六強止步。上任半年的法籍教練Greg直言對此感到滿意,尤其張家朗及蔡俊彥均是僅僅落敗:「家朗在決賽打出一場精彩的比賽,加上他們倆都是輸給日本劍手,在對手的家鄉與他們對陣是極其難打,所以我相信他們往後會繼續進步的。」

至於團體賽方面,Greg指團隊敗於失去集中力及侵略性,但他更著眼於觀察到的正面事情:「今年我們換上了一個新組合(崔浩然退役),所以很多事仍要繼續去調整。但他們能在名次賽做好心理及體能上的準備擊敗韓國,對我來說也非常重要。」對於世錦賽的目標,他謂期望張家朗及蔡俊彥能重溫在世界盃踏上頒獎台的美夢,加上整隊亦要努力為奧運資格爭分。世錦賽將於下月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

0113

0114
男花團體賽金牌最終由東道主日本(左),在決賽以45:43險勝中國奪得。

0115

圖、文:麥景智

Source : Sportsroad, 16th Jun 2019

 

【劍擊亞錦賽・千葉直擊】港日劍手合演3年前決賽「翻版戰」 張家朗遭逆轉奪銀牌

0201

張家朗於2016年首度奪得亞錦賽金牌,當時決賽對手正是應屆世青冠軍敷根崇裕,港將在落後11:14下連贏4分反勝,成為香港首位亞洲冠軍。張家朗隨後於2017年亦奪得世青賽冠軍,兩位世青王者事隔3年後再於亞錦賽決賽舞台碰頭,不同的是今次敷根崇裕坐擁主場之利。

0202

0203

0204

0205

在主場觀眾打氣下,敷根崇裕開局極速領先,最多帶著4分優勢。不過張家朗站穩陣腳後逐漸取回節奏,連取6分反先8:6完第一局。張家朗在第二局拉開過4分差距,但中段竟被對手連取6分,從領先再變成落後,縱使咬緊牙關追平仍徒勞,終連失2分以13:15見負,未能再寫下奪金的劇本,繼2017年後再奪亞錦賽銀牌。

0206

0207

0208

圖、文:麥景智

Source : Sportsroad, 13th Jun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