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香港單車小將雲南接受艱辛訓練 為追求更高成就

雲南呈貢訓練基地,可以說是單車隊的第二個「家」。一眾年輕小將離鄉別井,為的是追求更高成就,但過程並不容易。

香港單車隊成員曹棨光稱:「踩完(腳)會很酸、很麻痺,特別在馬場,較在公路動得少,整個上身會較繃緊。」

距離香港1200公里的雲南昆明,有一座位位「單車仔」都叫苦的修練場,但總有一個又一個懷著單車夢的青年,來到這裏全職過「只有單車和單車」的生活,努力裝備自己、踩向目標。

大部分中長距離的運動員,會長期留在雲南省呈貢訓練基地這裏,基本上除了外出比賽,其餘時間都會駐守在這訓練。

這裏是訓練基地的「地標」之一,原本是個荒廢的馬場,但改建後可以作單車訓練,選手每踩一圈長約一公里,一踩便一百多至二百圈。

曹棨光說:「之前試過170圈,中間有很多內容,要快速、很辛苦。這裏昆明(海拔)較高,如果長距離訓練,呼吸會較辛苦,因為空氣較稀薄。」

香港單車隊成員伍柏亨則表示:「今日踩了一百個圈,還可以,平常的訓練更多。馬場最多好像是二百圈,踩到懷疑人生。」

17、18歲仔,要克服日復日的艱苦訓練,並不如口說般容易。只是「努力會有回報」,雖然老土,卻是他們在昆明的深刻寫照。

香港單車隊成員朱浚瑋指:「這裏比香港沒那麼多誘惑,給予我心態可更穩定,比較心無雜念訓練。」

曹棨光稱:「對訓練的承受能力更高。以前在香港做訓練,練一課已經很累,躺在床可以睡一日;但在(昆明)這裏,整個訓練強度都不同,所以(進步)很明顯。」

一眾年輕選手也坦言,腦中曾多次出現放棄的念頭,令他們堅持刻苦訓練的是自己踩單車的初衷。

曹棨光說:「我以前一邊讀書、一邊踩單車,之後由興趣變為訓練;現在更變成了職業,一定要我自己很喜歡,才能以單車為職業。」

朱浚瑋表示:「踩了11年,對我來說已是一大半人生。踩單車給予我快樂、追風的感覺,它給予我走路或坐車,不能給予我的感覺。當初選擇踩單車是我喜歡踩。一個單車運動員,如果不喜歡(單車),很難堅持下去。」

Source : TVB, 17th Jun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