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拳拳到肉的父親節】鐵漢柔情 拳王向柏榮難敵寶貝女:這女孩好猛!

 

相信港人對一代拳王向柏榮名字並不陌生,外號「轟炸機」的他贏過多次世界賽,對搏擊運動可謂自信滿滿。但想不到,經常令他腦筋急轉彎的並非世界各地的拳手,而是他的寶貝女兒向籽嬴。

每位父母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育兒法,身為拳王的向柏榮,當然少不了以搏擊教導子女。女兒從4歲起就由一雙拳套陪伴長大,至今13歲的她拳拳有力,亦贏過大大少少的拳擊比賽。但原來小時候,她曾有女孩子的「顧慮」,「初接觸拳擊時覺得好粗魯,不想打,不想和不停哥哥對打。」向師傅笑言,要女兒把拳擊當作興趣班,她完全不抗拒。但一要求她打比賽,她就嚷著:「好辛苦,不上課了。」

但漸漸長大,籽嬴心態慢慢轉變,甚至閒時主動要求到拳館練習,更希望參加比賽。向師傅相信是帶女兒參加世界賽時,她在其他小朋友身上獲得啟發而令態度改變。但對籽嬴來說,渴望參加比賽的一大原因是來自爸爸,「因為我想繼續努力好像爸爸一樣,可以取得拳王。」

行動擊退批評

向師傅坦言,由自己年輕接觸拳擊,到成為拳王,再成為兩位子女的父親,一路走來也有不少人反對他打拳、反對他讓子女打拳,「我想全部我認識的人也有跟我說過,叫我不要學拳,叫我子女不要學拳,又說學完拳會學壞、受傷,讀書不聰明。有好多沒理據的批評,在我或我子女身上。我也聽很多這些說話,但我沒有理會。因為我知道自己一直學拳,一直練習,我知道自己是在怎樣的環境練習。我知道我在接觸甚麼人。當然,任何環境也有不好的人,那你就慢慢疏遠不好的人。再靠近一些能教你做人的好人。」旁人目睹他的努力,已沒有再反對,向師傳認為這已是對他默默的支持。

不少人害怕打搏擊會受傷,但向師傅認為,不學拳擊更易受傷,「例如你說怕他受傷,那保護措施做好點。或者我教導你的姿勢更正確,希望你的受傷程度減得更低。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時,當有一些意外,或者跌倒、撞倒時,你懂得如何令自己受傷機率減至最低。你要接觸過這運動,嘗試過,才知道是否像你想像般危險,不要被電視電影渲染。」

女兒倒成師父

身為拳王,多年來曾與世界各地拳手對決,怎料令他要絞盡腦汁的,竟是女兒,「我覺得我女兒的小宇宙很強,但每一次都要用不同的方法才能拿出她的小宇宙,很特別,所以經常對她都很有新鮮感。今日操拳又要用另一個方法吸引她,下次吃飯想叫她吃多一碗飯又要用另一個方法。她很特別,特別得我也想學學。我好容易被人看通,永遠用一個方法就可以識破到我,但她不能。」看著爸爸頭疼樣子,在旁的籽嬴不禁咯咯大笑。

向師傅甚至用「好猛」來形容女兒,「我甚至是不斷提升我的IQ、EQ,學習如何對付這個寶貝女,如果不是也很難溝通。可能她有時候不想和你說話,有時又想和你談多點。有時抱緊你,有時又叫你走開。不測之風雲,好厲害、這女孩好猛。」

兩父女亦因拳擊,感情變得更深厚。在拳館,向柏榮是女兒的師父,但在家裡,籽嬴不時成為爸爸的「師父」,「女兒有時煮Pancake,我又會問佢怎樣煮?『不懂你教教我』。變相有些事她是我的師父,我又問她『師父,我應該怎樣做?』令整件事和諧很多。」

搏擊態度面難關

向師傅的育兒法,離不開鼓勵子女要堅強、勇敢,「我想教導我女兒或其他人,如果你可以上到擂台,經過如此刻苦的訓練,你也能完成,也能堅持。其實你做任何運動,或者讀書,或者你將來做任何事遇到逆境時,你再回想當時在擂台,如此辛苦也捱過了,你想想其他困難根本不是困難。」

自己是拳王,那他希望子女像他一樣在搏擊之路取得成就嗎?「我完全沒想過要把我子女、或任何一個學生推至最高峰。路怎樣走,他們自己會慢慢去得到。如果你給太大壓力自己,或那位學生,反而我覺得會有反效果。她喜歡的話,就按著自己方向去走就好。」

撰文:李樂欣
攝影:廖健昌
剪接:曾淑怡

Source : Next Magazine, 15th Jun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