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奧訊專訪】排名第4未敢鬆懈 劉慕裳追逐奧運夢

01

【奧訊專訪】乍看之下劉慕裳 (Grace)與普通女 生無異,但當穿起空手道袍、束上黑 帶後,她可以在瞬 間收起笑容,全神貫注地架起套拳姿 勢。原來這位看似 平凡的女生,嬌滴滴身形背後有著一 個絲毫不平凡的奧運夢。

師兄激將法學會勤奮

Grace在11歲時受兄長影響開始學習空手道,因被套拳動作吸引而專注練習「個人形」項目。十多年來贏得 不少獎項,當中一面全國錦標賽獎牌更別具意義,她說:「小時候比較懶惰,會因貪睡而缺席練習,等到比賽前才亡羊補牢。記得有次比賽落敗後,隊中師兄用激將法鼓勵我,碰巧我當時喜歡鬥氣,就決心要在下場比賽取得好成績。」而隨着她在全國賽封后後,,心態也彷彿在一夜之間徹底改變:「從前會覺得自己已做得夠多、夠勤力,但那場比賽改變了自己的心態,真的不能自滿。」

02

在空手道的路上看似較為順利,但Grace的學業路卻迂迴一點,中五畢業後從副學士先修起步到升讀學士, 前前後後花了不短時間,她說希望自己循序漸進:「2012年升讀大學時已有當全職運動員的念頭,但希望先專注學業,因此定下目標,若畢業時仍是一線運動員,就轉為全職。」Grace認真看待學業及練習的每 一部份,努力換取回報。2015年亞洲錦標賽贏得銀牌後,讓她知道自己有能力爭取佳績,轉為全職運動員 後更令她表現躍升至另一層次。

03

追逐奧運夢 歷史性奪世錦賽銅牌

「亞運4年一度,感覺很難得,還知道過往參賽的師兄、師姐會有多一套道袍,很特別,哈哈!」2014年無緣亞運,但Grace其後一直進步,令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從夢想變成一個可實現的目標,最終更摘下女子個人形的銅牌。亞運後3個月,Grace再歷史性地奪得世界錦標賽銅牌,下一步,自然令人聯想到奧運。「自從知道奧運有空手道項目後,我一直跟其他人說會努力爭取資格,但直到世錦賽取得獎牌後,我才意識到自己有可能去到這個很高,而不是太遠的舞台。」

04

05

奧運女子個人形項目共有10個參賽資格,其中7個位置靠排名或資格賽爭取,現時奧運排名處於第4位的 Grace,大有機會取得入場券,但她仍未敢掉以輕心:「現在最需要在力量方面提升,今年會減少一點出外 比賽,希望能留在香港進行周期性的力量訓練;技術方面則會偶爾到日本集訓偷師。」2019年未有大型比 賽,因此每站比賽Grace都要認真看待,逐點累積她前往2020年東京奧運的「籌碼」。

06

劉慕裳近年成績

2018 世界排名第三
2018 世界錦標賽銅牌
2018 雅加達亞運銅牌
2017 全運會銅牌
2016 東亞錦標賽金牌
2015 亞洲錦標賽銀牌

Source : Sportsroad, https://www.sportsroad.hk/archives/248973, 26th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