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90後女裝運動鞋設計師 冀更多港人衝出國際

01

【體路專欄】林大輝中學近年體育成績相當突出,甚至成為誕生體壇名將的兵工廠,包括「劍神」張家朗、港足型男球星歐陽耀冲、世界盃場地單車賽冠軍郭灝霆、英式桌球U18世青冠軍張家瑋等,反映該校多元化的一面。

去年上任的譚日旭校長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林大輝定下各種優質教學策略,強化「體育」、「時裝及美術設計」、「創意科學」和「健康教育」四大方向,當中點名稱讚2012年摘下第12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全場總冠軍,以鵝蛋殼為作品的其中一種物料的梁嘉詠。

嘉詠後來獲連卡佛贊助全額獎學金遠赴美國升讀大學,五年前更獲Reebok聘請,在越南分公司擔任女裝運動鞋設計師。在一個男士主導的運動鞋行業要突圍而出,嘉詠直言「沒有奇蹟,只有累積」,要靠一步一步獲取別人的信任,亦要願意接受挑戰。

「正如我入行時並不熟悉NBA,但上司委派我為NBA球員及球隊進行配色工作時,我也會全力去做,先研究球員個人心路歷程,以及其衣著習慣。」

嘉詠曾為Shawn Livingston(勇士冠軍功臣)、Jason Terry(前小馬冠軍隊成員)、Andre Miller(2000/01助攻王)及九指神將Gerald Green幾位NBA球員的個人波鞋進行配色(PE,Player Editon),無獨有偶,上述四位球員從來不是聯盟中的超級球星,也像嘉詠一樣一步一步克服困難,在聯盟中建立自己的地位。

港產設計師要衝出國際,天時地利人和並不足夠,還要配合天賦及毅力,26歲的嘉詠也希望將天賦帶回香港,透過分享自己的國際視野及工作經驗,協助行業培育更多年輕的球鞋設計師。為完成心願,梁嘉詠接受HKDI的邀請,成為「時尚運動鞋設計專業證書」(第一階段課程)其中一位導師,更是唯一一位女導師。

Source : Sportsroad, https://www.sportsroad.hk/archives/249008, 24th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