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LiuYW Sportsroad 01

【雅加達亞運直擊】 廖恩尉:默默堅持多年 終等到屬於自己那面獎牌

【體路雅加達直擊】默默耕耘,堅持了七年,一面遲來的獎牌今日終於掛在廖恩尉的頸上。過五關斬六將,終於站在雅加達亞運會女子花劍準決賽的場上,縱使未能再進一步,但一面銅牌對廖恩尉來說意義重大,曾經一度在劍擊路上迷失的她,今日終於找回自己。

廖恩尉今日於小組賽打出超水準表現,雖然淘汰賽16強一度響起警號,但險勝過關後8強又再打出超水準晉級,4強雖然落敗,但表現仍算不俗。首次奪得女子花劍個人賽銅牌,廖恩尉為突破而高興:「我上屆得第五,今年得到銅牌,是值得高興的,但開心並不是因為我拿到了銅牌,而是因為我今年全年的表現都很差,今日我終於打出應有的水準,有一兩場甚至是超乎我的能力和預期,這才是令我最開心的。」她指在8強賽中對中國劍手霍興欣是今屆亞運表現最超岀自己預期的一仗:「中國隊在亞洲一直是強隊,當時真的不敢相信自己領先對手12:2。我的頭腦當時十分混亂,我不斷跟自己說要冷靜,然後又不斷在想如果真的勝利之後會怎樣,所以我提醒自己一定要冷靜,獎項只是其次,最重要是我今天真的打得很好。」

全年表現都差勁,為何來到賽季最終站能脫穎而出?廖恩尉坦言在岀發前一星期前的狀態非常不理想,全靠教練「汪導」汪昌永:「岀發前我在體院練習時甚至輸給小朋友,臨岀發時『汪導』不停轟炸我,啊,是好的轟炸,處理我的問題,突然我就開竅,技術上更進步不少。」除了「汪導」外,張寒教練亦是令她覺悟的一個重要人物:「比賽前張教練跟我說,其實我在亞洲的比賽並沒有得到甚麼獎項,實力又不是很高水平,為甚麼要緊張呢?別人經常在大賽中得獎,當然要緊張,但我沒有甚麼好輸的,為甚麼要緊張?其實他經常這樣跟我說,但今次我聽完後突然被『點醒』。

最終站上頒獎台,回頭一看,今年是29歲的廖恩尉成為劍擊運動員第七年,七年間經歷無數高高低低,獨欠一塊個人獎牌,她直言這塊牌來得很遲:「其實中途曾有好幾次打算放棄,因為不斷有新人加入、冒起,每次記者訪問運動員時我都只是站在一旁。今天在社交媒體見到有人說我終於捱岀頭,即使是遲了一點都是開心的。」每次萌生放棄的念頭時,汪導都會把她「罵」回來,令她繼續在這條充滿荊棘的劍擊路上拼搏:「我想放棄時,他就跟我說你想走隨時都可以,不過你一定會後悔。而我的確放了很多心機和時間,教練又投放了很多資源。有幾次汪導甚至想放棄我,他用很失望的語氣告訴我如果我再不拿到好成績就會放棄我,因此我跟更自己說要堅持下去。」堅持下去,等了第一面獎牌,下一個目標,她說,要嘗試衝一個奧運的機會。

自去年連寶香退役後,女子花劍像還在等待領軍人物頂上,但至少今次有廖恩尉奪得這面銅牌,追平港隊上屆在仁川亞運的個人成績,她表示:「『香香』是我的偶像,其實我一直都很想追上她的成績,但去到準決賽時我告訴自己要超越她,始終女子花劍不是大眾關注的項目,我希望有一個新的突破,不要再停留在以前。」廖恩尉指現在還未做到這個目標,亦未完全能接到連寶香的棒,不過她就大膽地為自己定下目標:要超越昔日的偶像,由今屆亞運開始,一面個人銅牌追平連寶香上屆在仁川的成績,下個目標是希望在兩日後的團體賽和隊友並肩作戰,能把港隊女花連續拿了兩屆的銅牌顏色轉一轉。


銅牌掛在頸上後,廖恩尉拿著看了好一陣子,感受,大概難以言喻

圖:何子淵
文:實習記者張淳滴

Sources : Sportsroad, 20th Aug 2018

line

【亞運直擊】港隊劍擊開齋連奪兩銅 廖恩尉、羅浩天放眼奧運入場劵

LiuYW MingPao

面對中、韓勁敵,港隊劍手廖恩尉與羅浩天,於雅加達巨港亞運4強先後出局,但在不設季軍戰下連奪兩銅,為劍擊隊在今屆開齋。前者打足7年,以29歲之齡首奪個人賽銅牌,笑言佳績來得雖遲,卻成為繼續走下去的強心針,盼挾佳績在團體賽改變獎牌顏色,甚至衝擊2020年東京奧運入場劵。

女將廖恩尉殺入花劍個人賽4強後,晚上與中國的傅依婷力爭決賽席位。落後3:9下,她連追至10:14,惟最終以10:15敗陣,袋走銅牌。羅浩天緊接硬撼世界第2的韓國劍手具本佶,亦以4:15失利無緣決賽。港隊去屆由連寶香摘下女花銅牌,「大師姐」逐漸引退,廖恩尉接力摘下此個人賽獎牌,嘆道總算不負前輩期望:「香香是我的兒時偶像,一直想追趕她的成就,今次很想突破她的成績,可惜差了一步。近年因成績停滯多次想退役,現在終奪得獎牌。不過,香香始終是我的目標,希望稍後團體賽可以改寫獎牌顏色,同時亦要準備放眼兩年後的奧運。」

Sources : Ming Pao , 20th Aug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