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乒乓世界巡迴賽●香港站】黃鎮廷 何鈞傑復仇奪魁:港男雙已具世界級實力

001

【體路專訊】「菁英航運2018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恒生香港公開賽」最後一天賽事今日(27日)續假伊利沙伯體育館上演,坐擁主場之利的香港組合黃鎮廷/何鈞傑在逾1,700名球迷吶喊助威下打出漂亮一仗,以直落3局橫掃日本的森薗政崇/大島祐哉,復仇成功,高舉男雙冠軍獎盃及袋走5千美元獎金。至於中國新星孫穎莎夥拍陳幸同則贏出國家隊內戰,同樣以局數3:0輕取陳可/王曼昱摘下女雙錦標。

歷史性首次在港舉行的世乒巡迴賽來到煞科日,吸引近7成觀眾入場,開賽前場館門外更塞滿球迷,氣氛熱烈,不少久未露面的乒壇人士包括前香港女隊教練李惠芬、90年代女乒「孖寶」之一的陳丹蕾及老大哥唐鵬等均到場觀戰,更有女粉絲舉起「HK第一帥」紙牌為黃鎮廷打氣。

002

今日賽事以「港日大戰」的男雙決賽最為矚目,由3號種子黃鎮廷/何鈞傑面對同為「左右手配搭」森薗政崇/大島祐哉,兩對組合曾於去年12月在哈薩克舉行的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年終賽冠軍戰交鋒,當時「黃何配」在多番領先下慘遭逆轉,最終以3:4飲恨,痛失桂冠。今次「仇人」重逢,港將得到主場觀眾傾情打氣,表現格外醒神,接戰後極快入局,打出氣勢壓住對手,首局3:3平手後接連得分,逐漸控制戰況,尤其是多次離枱對拉中均佔上風,進攻果斷敢打,卒在領先7:6時連取4分,以11:6先聲奪人。

003

004

「黃何配」拔下頭籌信心大增,第2局勢如破竹,開局完美,連番強攻令日本組合頻頻失誤,1:1平手後打出一段8:0的攻勢,極速拋離對手9:1,並順利以11:3再下一城,兩人場上發揮流暢悅目,攻守兼備,看得觀眾如痴如醉。手握兩局優勢的黃鎮廷/何鈞傑進入第3局,一直被力挽狂瀾的森薗政崇/大島祐哉緊迫,但港將在4度落1分波都可追平,直至7:7平手後再次憑遠枱對拉得手,連取3分領先10:7,率先搶得「致勝點」(Match Point),雖然兩位日本球手奮力追至9:10,不過港男隊主帥劉國棟立即申請暫停,向愛徒面授機宜,結果二人不負眾望,最後由黃鎮廷一記強勁反手奠勝,把比數定格在11:9,報回年終賽敗辱,「黃何配」首次主場封王激動振臂,場內球迷及嘉賓亦興奮莫名,掌聲雷動。

005

006

黃鎮廷及何鈞傑賽後振臂一呼,亦隨即向現場球迷致謝,何鈞傑道:「多謝球迷也多謝家人,沒有他們支持,我們也不會打得這麼好!」黃鎮廷則指:「自己9年前在主場出戰青年組賽事,當時男雙在決賽輸給中國,今次男雙再入決賽取得冠軍,對自己意義更特別。」

走到後台接受訪問時兩人心情不俗,何鈞傑更拿黃鎮廷開玩笑:「昨天他阿哥贏了,今天到他贏。」看著記者們一臉茫然,他補充道:「他阿哥是加里夫巴利(皇馬球員)呀,不像巴利嗎?」黃鎮廷亦打趣道:「留長兩邊的鬚就會像巴利。」雖然賽後顯得輕鬆,但兩人透露昨夜亦因緊張而失眠,何鈞傑更觀賞了半場歐聯決賽。

007

008

總結今場比賽,兩人指自己佔上風,亦謂肯定香港的雙打組合擁有世界級實力:「我們未想過會贏3:0,但汲取了去年在年終賽決賽落敗的經驗,針對對手的打法,打出不俗開局,加上主場觀眾的鼓勵令我們更堅定。現在我們世界排名都算前列,對任何一支世界級組合亦有競爭力,希望今次奪得冠軍能開個好頭,往後能自豪地告訴別人,在香港主辦的第一屆賽事雙打冠軍屬於香港人。」香港隊明日將出發深圳,備戰中國公開賽,黃鎮廷及何鈞傑將分別3線出戰單打、男雙及混雙,當中後者於混雙將夥拍李皓晴,力爭再寫佳績。

圖、文:徐嘉怡、何子淵、黃頴釧

(Source : Sportsroad, 27th Ma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