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20180514031542792

圖:嘉賓及得獎者等大合照/藝發局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許詠妍報道: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2017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於五月十一日晚在將軍澳電視廣播城舉行,共頒發三十四個獎項予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及學校等。今年最高榮譽大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為編舞家及舞蹈教育家曹誠淵,大會嘉許其以舞蹈聯繫教育,積極推動香港和內地現代舞發展。另外,粵劇名伶羅家英、填詞家盧國沾、電影導演杜琪峯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

  曹誠淵獲「終身成就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頒獎前的致辭短片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致力推動藝術文化發展,包括資助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演藝學院、九個主要演藝團體。她亦於獻辭中表示:「在2018-19財政年度,政府會向藝發局增撥經費,增幅達三成。此外,我們今年會增加對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撥款。」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於頒獎前致辭,並總結近年藝發局新項目。他表示:「藝發局着重推動開拓國際平台,帶領香港藝術家和團體去世界各地,如香港設計藝術家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又如今年八月連同西九文化區,帶領現代舞蹈家參加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舞蹈博覽會等。」

  編舞家及舞蹈教育家曹誠淵獲頒「終身成就獎」,他表示感謝,並說:「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從美國回港,成立城市當代舞蹈團,沒想到一直做到現在四十年。現代舞有三大特徵——堅持個性並尊重包容其他聲音,有勇氣挑戰改變自己不斷創新,面對時代並了解周圍世界,互相包容理解,面對各種紛爭,藝術對社會有幫助,這也是在座各位藝術家的責任。」

  曹誠淵有「現代舞之父」之稱,身兼舞者、編舞家、舞蹈教育工作者、舞蹈論述者、策劃者等多職,於全國各地積極推廣現代舞發展。曹誠淵青年時赴美接受現代舞訓練,一九七九年在港創辦城市當代舞蹈團,自一九八七年起分別於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武漢等地院校講學,二○○五年創建北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並長達十二年出任廣東現代舞團的藝術總監。三十年間創作了逾六十部舞蹈作品,於世界各地藝術節巡演。

  當晚粵劇名伶羅家英由太太汪明荃陪同到場領獎,從梁素琴手中接過「傑出藝術貢獻獎」,他感慨地回憶,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都是粵劇的艱苦時期,他飽嘗粵劇在香港的不受重視:「盡是風風雨雨,甜酸苦辣,很辛苦才可以熬到今時今日的中興時代,當然要多謝政府的支持,還要多謝香港的粵劇戲迷,他們是全世界最好的戲迷。」他更表示香港粵劇需要代代傳承:「粵劇不是一個單方面的藝術,粵劇中化妝、舞台設計、布景屬於美術;台步和打屬於武術;唱屬於歌;舞台編排屬於戲劇,劇本屬於文學。我們要原汁原味做回我們的粵劇。」

  三人獲「傑出貢獻獎」

  導演杜琪峯(杜Sir)榮獲「傑出藝術貢獻獎」,由與杜Sir合作無間的古天樂和鄭秀文頒獎。杜Sir在頒獎台上只說了四字「多謝,多謝」,而在現場播放的短片中,他提到香港電影已經融入祖國電影內,已獲得成功,大家看回以前票房很好的電影,主要的香港演員在內地都獲得成就。「我想下一代導演可以拍出出色的電影,我沒有想過退休,給我再選,我都會再選擇做電影。」

  九項「藝術家年獎」——藝術評論、舞蹈、戲劇、電影、文學、媒體藝術、音樂、視覺藝術、戲曲,得主分別為黃勁輝、周佩韻、陳曙曦、黃進、岑崑南、黎肖嫻、陳明志、黃麗貞及高潤權。另外,「藝術新秀獎」分別頒予八位年輕的優秀藝術工作者。

  藝術的發展離不開教育與推廣,今年「藝術教育獎」(學校組)由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天主教普照中學、林大輝中學獲得;「藝術教育獎」(非學校組)則由M+、誇啦啦藝術集匯、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獲得。「藝術推廣獎」的得主為簡梁以湖、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聖雅各福群會。另外,法國巴黎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周生生集團國際有限公司、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分別獲頒「藝術贊助獎」。

  頒獎禮電視特輯將於五月十九日晚上十時三十分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及六月三日晚上十時於無綫電視財經台播出。

(Source : Ta Kung Pao, 14th Ma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