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ai Fai College


大連交流學習之旅

  2019年4月11至15日,校監林大輝博士應大連巿政協的邀請親自率領五十名師生赴大連展開一次具深度的交流學習之旅。隨團的領導尚有大連巿政協香港區李文輝先生和何沛林先生。五日四夜的學習之旅包括學校探訪、體驗學習、「結對子」活動,考察歷史遺跡等活動。是次活動使本校師生與三所優秀的學校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學生也深刻了解和體會中國近代的歷史,更由大連的發展窺探祖國的發展一日千里,對祖國的發展倍添信心,可謂取得豐盛的成因。

  在學校交流方面,本校代表團先後到當地三間優秀的學校參觀及進行學習體驗。到訪的三間優秀的學校分別是大連市第二十四中學、開發區第八高級中學和金石灘實驗學校。三間學校的領導均親自率領師生為本校代表團講解學校的歷史,發展和特色,參觀學校的不同的設施,令師生大開眼界。大連二十四中學更安排兩地學生共同上了語文課、歷史和地理課;第八中學為學生精心安排了剪紙、裝裱和書法課,還有躲避球遊戲;而金石灘學校邀請本校學生共同錄製獻唱《我和我的祖國》,作為建國七十周年的賀禮。

  凡此種種體驗,均由「結對子」的伙伴共同陪伴。當地學校領導師生們熱情招待,細心的安排令師生大為感動。本校學生均表示交流體驗活動令他們深刻了解當地的教學模式,學習方法,當地的勤奮向學亦令他們啟發甚多。每逢離別時刻,兩地學生均拍照留念,交換聯絡方法,溫馨不捨的場面令人動容。大家都盼望友誼長存,為日後進一步交流奠下了重要的基石。

  在文化考察方面,兩地的師生參觀了大連規劃館,觀摩了大連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旅順是中國半部近代史,兩地的師生共同聽取歷史知識講座,並參觀了旅順博物館,旅順日俄監獄舊址、萬忠墓、白玉山景區,旅順口等。參觀後,學生均表示他們從中深切了解和體會中國人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中所受的恥辱,目睹中國人被逼害的一幀幀歷史圖片,他們心中充滿憤慨,激發起他們對祖國的熱情。作為中國未來新一代,他們立志要奮發圖強,做個有擔當的中國人。

  4月14日晚,大連巿政協特意為本校師生安排歡送晚宴。本校師生以唱歌和舞蹈的方式感謝大連巿政協、政協委員們和三間學校領導們熱情款待和付出。晚會中學生代表分享了他們在交流學習中的體會和感受,真摰分享配合載歌載舞的方式,掌聲不斷。接近尾聲,校長獻唱一曲《東方之珠》,並與老師共同獻唱《朋友》,大家手拉手心連心唱出友誼之歌,祝願兩地友誼長存。晚會在溫馨,動人和不捨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五天交流學習之旅,令本校學生認識到國家的歷史、發展、教育方式,學生的日常生活等,從中擴濶學生的視野,認識自己的優劣,互相砥礪,並啟迪他們的人生,激發鬥志,立志向上為中國的未來而奮鬥。